数据标题文字1

    日,由盛大代理的《时空裂痕》发布了一份《暴雪君,对不起!》的道歉信引起很多玩家的注意。道歉信中既“诚恳”又“暧昧”的语言格外刺激神经,无不让人好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时空裂痕》向暴雪道歉?两家是什么时候掐起来的?为何到后面就成了求爱!这个转变的有点太意外,却显得这份道歉可爱活泼不少。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一条微博引发的“关注”

    整件“暧昧”的起因都因为一条微博和一张Logo图。在去年11月底,《时空裂痕》的官方举办了一次女友换激活码的活动。在12月4日发布了一条微博引起了暴雪的注意,这条微博中,含有一张图片,将《时空裂痕》和《魔兽世界》的Logo合成到了一起,据官方称,这张图片来源于国外网站,后被官方微博转载使用。正是这样一张图片引来了暴雪的律师函。

暴雪傲娇般的强硬回应

    12月20日,《时空裂痕》的国内代理商盛大收到了来自暴雪的律师公函。信中提到暴雪注意到了《时空裂痕》官方微博使用模仿《魔兽世界》的标示。认为侵犯了暴雪的所有权权力。并表示事件非常严重,要求盛大停止侵权,结尾还有暴雪大神COO SAMS的签名。

《时空裂痕》"含情脉脉"的可爱道歉

    于是便有了这么一出“道歉门”事件。被暴雪严重“关注”的《时空裂痕》在13年1月17日的《大众网络报》上刊登了书面道歉声明,表示已经将“侵权”的微博删除。本来“道歉”神马的实在是很普通的一件事,然而《时空裂痕》道完歉还不忘勾搭《魔兽世界》,反倒挑起了玩家们的兴趣。更是将自己从肇事者转变成受害者,一副“可怜”的弱女子摸样,引起不凡的效果。

“好事党”们的围观“撮合”

    不过这起事件早在15日在微博上经过“老刀99”的提前曝光,将事件推到了高潮。经过各大媒体的报道,和微博的转载,盛大成功的将一起道歉事件转成游戏营销,为《时空裂痕》做了一次成功的宣传。而且卖萌的道歉信也很不错的推销了《时空裂痕》的形象,给玩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引起了一阵讨论热潮。

数据标题文字1

《时空裂痕》在国外

    《时空裂痕》(Rift: Planes of Telara)是Trion Worlds开发运行的角色扮演类网络游戏,2011年3月1日在北美正式运行,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游戏的背景设定在一个由次元裂缝导致的正在四分五裂的塔拉世界中,裂隙所释放的强大力量将会对现存世界产生重大威胁。在2011年8月,Trion宣布游戏的玩家数量超过了1百万,在2012年1月为Trion赚到了总共1亿美元的盈利额。

    《时空裂痕》在2012年初推出了免费模式。类似《魔兽世界》,新老玩家都可以免费玩到20级,不过有诸多的限制。2012年11月,游戏推出了首部资料片《风暴军团》。《时空裂痕》在美国非常受欢迎,火爆程度不亚于《魔兽世界》。

《时空裂痕》在国内

    2012年2月10日盛大正式宣布获得《时空裂痕》在大陆的代理权。同年10月23日在中国大陆首次内测,在12月12日进行了第二次内测。

    引进国内的同时,盛大还表示未来《时空裂痕》国服中,会融入具有中国元素特色的国服独享的游戏玩点和内容,推出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的坐骑或成就,同时在传统节日的时候会有相关的游戏活动推出。《时空裂痕》也成为盛大今年主推的产品之一。

《时空裂痕》更新历程回顾

  1. 1 2010.4.27 裂痕美服官网正式上线。
  2. 1 2010.12.3 裂痕美服开启首测,等级上限20级。
  3. 1 2011.3.1 裂痕正式在北美上市,叫板魔兽。
  4. 1 2011.3.4 裂痕在欧洲上市,育碧代理发行。
  5. 1 2011.4.20 裂痕进军韩国,国服代理谣言四起。
  6. 1 2012.1.20 裂痕宣布运营十个月利润破亿。
  7. 1 2012.2.3 裂痕韩服被评15禁,宣布Q1开测。
  8. 1 2012.2.7 国内现裂痕官方中文微博。
  9. 1 2012.2.9 消息人士曝盛大获裂痕中文代理权。
  10. 1 2012.12.12 裂痕国服首次内测。
  11. 1 2013.1.21 裂痕国服第二次内测。
数据标题文字1

总结:暴雪维权有理 《时空裂痕》公关有爱

暴雪维权正当合理 道歉实属应当
暴雪维权正当合理 道歉实属应当

作为开发商,暴雪拥有“魔兽世界”的商标权,而《时空裂痕》微博使用了擅自篡改的魔兽标志也是既定事实。暴雪自然拥有维权的正当权利。盛大作为《时空裂痕》国内的代理商,以及时空裂痕官方微博的维护者,收到了暴雪正式的公函,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修改也是应当做的。

《时空裂痕》公关有爱 未激化冲突
《时空裂痕》公关有爱 未激化冲突

盛大面对暴雪的公函没有选择抵赖和推卸,也没有拿出来激化魔兽和裂痕玩家间的矛盾,或是制造冲突话题,这点值得某些国内厂商借鉴。不过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这点节操还是需要遵守的。暴雪的公函并未要求公开道歉,盛大打出此招倒是有些炒作的嫌疑。

道歉示爱虽涉炒作 却不让人反感
道歉示爱虽涉炒作 却不让人反感

既然是炒作,自然会引来反感。而且自古拿“魔兽世界”来炒作的营销手段似乎都没起到什么正面效果。盛大这次道歉在前,卖萌在后,一句“在一起”让不少玩家虽然明知道这是在拿"魔兽"炒作,但产生的反感情绪并不大,可以说这次的炒作中的卖萌效果让人觉得很有意思。

别闹了,在一起吧!

数据标题文字1

    无论炒作也好,闹剧也罢。对玩家来说,最重要的是游戏要好玩,这才是吸引玩家持续关注的关键。好在《时空裂痕》本身品质不错,在欧美也广受欢迎和好评。可以说是有一定实力的。

    随着国服开测的日益临近,借魔兽上位的这种手段玩上一次也就够了。不如多在游戏内容身上下功夫,虽然在欧美大获成功,但对国内玩家来说依然比较陌生。《时空裂痕》今后的路还是需要靠自己才能走下去的。